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A
2019-03-21

朱宗慶打擊樂團盧煥韋暢談

朱宗慶打擊樂團為臺灣第一支職業打擊樂團!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藝術文化中心3月20日13:30於第一校區舉辦「藝術場域與在地的對話」,特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團團員盧煥韋,以「看的見的聲音」為題,帶來精闢與精彩的演講。盧煥韋更是準備各式道具,讓參與師生現場感受聲音的奇妙力量。該演講隨後在5月8日楠梓校區小劇場、5月15日建工校區藝文中心舉辦,歡迎把握機會到場聆聽。


盧煥韋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藝術博士,加入朱宗慶打擊樂團逾20年,演出超過1,000場次,具有豐富的登台表演資歷。盧煥韋表示,視覺的感官刺激往往遠大於聽覺,像是人們對於垂涎的食物、美麗的明星都是靠視覺產生深刻的記憶。儘管視覺優於聽覺,但聲音卻充斥在生活周遭,靠空氣為介質傳遞。

盧煥韋說:「聲音可以被記憶、也能夠被看見」。他舉例,聲音和經驗結合便會產生認知,例如他在現場播放幾段聲音讓大家猜一猜,像是救護車呼嘯而過的聲音、咀嚼洋芋片的聲音等,人們透過聲音即能聯想畫面。

盧煥韋特地帶來許多道具,像是海浪鼓模仿海浪律動、拍擊沙灘的聲響,最特別的是利用塑膠水管模擬風的聲音。他也介紹打擊樂可以產生許多音效,像是他播放樂團曾經演繹中國民間傳奇故事《白蛇傳》,便是用不同的樂器交織成的旋律、節奏,描述許仙、白素貞、許夢蛟、法海等人的愛恨情仇,讓聲音產生畫面、訴說故事。

產學長蔡匡忠亦抽空到場聆聽,他表示,現場有許多讓大家體驗的打擊樂器,他也是特地到場,想要近距離領會打擊樂的美好,他認為打擊樂得以吸引眾人目光、震撼人心,一定有它獨特的地方,藉此機會好好向講者學習。 盧煥韋最後邀請大家一起創造不一樣的「聲」活,留心生活周遭的聲音,「用力聽、用心聽,發現不一樣的世界」。

 

                                 「高科藝起來」

               朱宗慶打擊樂團講座場次

場次

日期

演出地點

活動費用

108年3月20日

下午1:30~3:20

高雄科技大學

第一校區C136

免費(已結束)

108年 5月8日

下午1:30~3:20

高雄科技大學

楠梓校區小劇場

免費

下午1:00~1:30開放現場報名,自由入座

108年 5月15日

下午1:30~3:20

高雄科技大學

建工校區藝文中心

免費

下午1:00~1:30開放現場報名,自由入座

 

  • 480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