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二期計畫B
2023-07-21

開放性水域安全教育種子師資培育在高科大盛大開幕

全國首創的「開放性水域安全教育-海洋篇種子師資人才培訓工作坊」於7月19日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楠梓校區盛大展開。該工作坊自2020年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發起後,今年已邁入第四屆,其旨在透過TTT制度培育合格的種子師資以投入推廣開放性水域安全教育,提高學生與社會大眾對開放性水域安全的認識和意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溺水報告指出,每年全球約有37萬人死於溺水事件,超過半數年齡低於25歲,因此溺水死亡是國際青少年十大死因之一。另過去十年間全球發生超過250萬件可預防的溺水死亡事件。這個數據再次提醒人們水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努力,預防溺水事故的發生。

 

今年TTT開放水域安全教育工作坊共計吸引20名學員參與,分別來自各級學校的教師、水域活動專業人士、公務人員,以及長期從事水中救援工作的教練群等。這些參與者的共通點是對開放性水域安全教育抱有熱忱,希望透過這次培訓獲取更多專業知識和技能,成為合格的種子師資,以利未來投入推動開放性水域安全教育的普及。

 

工作坊開幕典禮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謝淑玲教授表示,近年來溺水議題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而國人溺水事件發生於開放性水域高達八成以上,再加上近年來天氣炎熱高溫,在國人對開放水域安全知識與技能不足情況下容易伴隨溺水事故發生。本工作坊的倡議與舉辦,凸顯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在國內推動開放性水域安全教育方面的超前佈署與領導地位,以及在海洋事務和人才培育方面的專業能力。開放性水域安全教育是執行海洋政策與推動各式海洋產業之根本,亦符合國家培育海洋人才之政策理念。

 

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曾應鉅表示,透過民間組織與大學、公部門的三方攜手合作模式,對國內推動開放水域安全教育至關重要。長久以來民間組織有強韌的實務經驗,與學界的教學策略與學理合作,再加上中央與地方政府部門的支持,將如虎添翼,有效落實與強化校園學生水域安全教育的推動。

 

本次活動主辦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丁國桓助理教授也在開幕典禮上表示,長期以來教育部體育署相當重視學生水域安全教育,在過去許多前人的努力下已奠定紮實的基礎。惟現行國內校園教育單一的範疇可能無法涵蓋所有對開放性水域的安全認知和技能需求,因此,全民教育以及專業人才的培訓成為當務之急。期盼本工作坊培養出的合格師資將成為國內推動開放性水域安全教育的重要推手,共同投入校園學生水域安全教育的推廣。

 

工作坊的課程設計了一系列的培訓內容,包括開放性水域的危險特徵與事故防範、水域救援技巧與模擬演練、教育宣導策略與資源等。透過專家的授課和實戰經驗分享,參與者將獲取寶貴的知識和技能,並有機會在實際工作中應用所學。

 

這次工作坊的成功舉辦,特別感謝教育部體育署以及教育部USR計畫在經費上的支持,透過產官學合作的培訓模式不僅提升了工作坊的品質和效果,更為未來開放性水域安全教育的推廣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 129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