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A
2023-04-28

111年線上教學系列工作坊-走進線上教學、學習與評量!

撰文者:教學發展中心/廖翊婷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世代的崛起,學生的學習有更多元的方式,而2020年的疫情加速了教學型態的改變,對於傳統大學而言,不管是授課方式或評量方式都面臨巨大的挑戰,教發中心於111年辦理四場線上教學系列工作坊,邀請高科大的老師一同來充電。

 

混合學習趨勢與線上資源應用講座

擁有豐富磨課師經驗的慈濟大學-林惠茹老師分享疫情後混合學習之教育趨勢的改變,以及介紹許多數位課程相關網站,引導老師應用線上教學資源來輔助自己的課程。過程中,惠茹老師示範了如何在同步線上教學使用線上工具與學生互動,也分享分組討論時,如何讓學生快速進入狀況的方法等。

 

線上多元評量設計工作坊

在進行線上評量時,老師們最傷腦筋的莫過於如何客觀且公平地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此次研習邀請在評量設計方面有豐富經驗的國立中興大學-陳姿伶老師,應用多元工具採取多元評量亦搭配實作,引導老師如何應用資源,提升教學成效,幫助同學瞭解自我學習狀況。姿伶老師探討了多元評量的概念及分享線上課程評量的設計。

 

數位教材簡報輕鬆做

數位教材百百種,最簡單的莫過於從簡報下手。致理科大-多媒體設計系的張淑萍老師分享如何使用PPT錄製成數位教材,也分享許多設計資源,搭配著動畫、音樂,讓教材更加豐富,本次研習學員皆表示學習到許多PPT動態技巧及錄製方法。

 

線上教學設計-工具篇

在線上課程中,所有的互動都是隔著螢幕,學生容易於課程中分心,是眾多授課教師最頭痛的問題。國立臺北大學-李俊儀老師分享許多互動工具與技巧,同時亦實際應用於該次研習中。講師生動活潑的講解與有趣的課間小遊戲,使本次研習回饋十分熱烈,「學習到很實用的工具,對線上教學非常有幫助」、「主講的李老師太厲害了,傾囊相授! 整場研習讓參與者毫無分神的機會」。

  • 2306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