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A
2023-04-28

專業領域探索,提早規劃大學四年學習進路

撰文者:教學發展中心/力皎月

 

大學階段是學生探索未來目標及奠定職涯的重要時期,大學生的生涯選擇攸關個人與社會未來發展。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期望透過開設「專業領域探索課程」,於大學第一年透過課程導入啟蒙與啟發學生對於學術定位的探索,在大學第一年給予學生適性的引導,學生便可避免蹉跎大學四年的黃金時光,也可避免浪費學校與社會寶貴的教育資源,進而能培養志在所學的人才。在傳統的教育下,中學時期因為升學與課業壓力,而鮮少有機會探索與了解自我志向、興趣與能力,以及選擇適合自己的校系。是故大學入學之際便是給予學生探索自我的最佳時機,幫助大學生了解校系的特色與發展,能對自我學職涯的規劃有所方向。

 

本校自108學年度起推動「專業領域探索課程」,課程主要涵蓋系科專業領域二個主題進行探索與教學,介紹特定專業技術涵蓋的應用場域、基本原理、對應專業關鍵科目、學習模式及學職涯規劃。

 

教師透過課程規劃主題探索、專題討論、業師演講以及校外參訪等活動,引導學生從課程中了解科系方向及未來目標,並透過業界專家進行授課演講,使學生可提早與業界接軌與職涯規劃,且帶領學生到相關職場參觀,更實際地貼近探索課程之定義,且經過課程活動的引導下,思考該系所的專業領域級證照檢定,藉此提升自我找到學習方向與目標,並朝著此目標走向大學生涯,將四年的學習累積成自我實力,同時找到自己畢業後的目標。

 

本校並於111年度邀請執行成效優良的教師與學生錄製經驗分享影片,分享授課經驗和學習成效。其中造船系楊老師分享,課程安排每一位專任老師每週安排一小時,介紹造船及海洋工程領域的專長及研究,透過不同面向和專長的老師,帶給這門課同學多元思維和視野;應英系劉同學分享,剛上課時會先測試自己屬於什麼型態的學習者,了解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並透過老師引導規劃屬於自己的課程地圖,能夠透過這份課程地圖安排未來的選課和未來想朝什麼目標前進。

 

  • 2337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