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A
2023-03-29

數位教學免驚!高科大首次推動「數位影音教學融入課程」計畫

撰文者:教學發展中心/簡千雅

 

隨著數位科技持續帶動社會的創新進步,加上疫情爆發後,數位教育的重要性更是大幅提升,逐漸成為未來教育的趨勢之一。2022年,教育部於中小學推動「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政策,大專院校也即將面臨數位教育下孕育的新世代,培育教師具備新形態混成課程授課能力刻不容緩,然而教師投入數位學習的門檻較高,在教育型態的變革下,形成艱鉅的挑戰。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於2022年首次推動「數位影音教材融入課程」補助計畫,透過數位混成教學專業培訓課程奠基,鼓勵「混成教學威力老師」自製8至12分鐘輕量數位影音教材融入實體課程,以短時數、多媒體之微學習理念結合同步及非同步線上教學策略,可透過申請三種不同類別的補助以調整執行步調,降低教師投入數位教學門檻,藉此擴大數位師資,培育師生遠距能力,發展混成教學教法。

 

「數位影音教材融入課程」於111-1學期推行後,共有10位教師執行專案計畫,透過執行教師調查問卷結果,修課學生表示數位影音教材具有不限時、不限地的特質,時間上較為彈性,並可自行掌握學習進度,超過8成的學生對於此創新教學方法學習效果感到滿意,且願意選擇「數位影音教材融入課程」作為未來的學習模式。也有教師表示,經過此次製作教材的經驗,往後將會嘗試轉往磨課師或遠距課程發展。

 

數位教學不僅僅會因為網路、麥克風等設備影響課程品質,如何掌握上課的節奏、學生的態度等更是一大難題,高科大從培訓課程開始,逐步陪伴教師增能,突破數位教學的層層高牆。期望能在未來完善新常態混成教學支持模式,使校內教師從事數位教學比例逐年提升。

  • 199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