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C
2021-12-06

舉辦校務研究知能研習 深化校務研究意識及參與

撰文者:研發處校務研究組/張國瑛研發處校務研究組/張國瑛

 

本校推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為精進教職同仁校務專業管理能力專業素養與知能,建立以實證資料為基礎之校務研究風氣,並強化校務研究推廣及應用,辦理校務研究知能研習活動,邀請校務研究領域具豐富實務經驗之校外學者專家蒞校,進行專題演講,分享校務研究實務推動經驗,並舉辦實務工作坊進行實務交流與研討,藉由經驗分享與互惠學習,提升人員專業成長,並深化校務研究意識及參與,期鼓勵各單位共同參與校務研究工作,進而提升校務研究效能。

 

過去社會科學是透過統計分析去計算確認過去所發生的,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計算社會科學可以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如何透過細緻的資料,發掘出新的事證,於110年11月18日舉辦校務研究(IR)專題演講,邀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兼師資培育中心實習組組長兼校務研究中心研究員傅遠智博士,以「從確認過去走向預測未來:走入計算社會科學時代的校務研究」為題,透過研究議題案例分享,讓與會人員充分獲取新知,帶來校務研究議題分析上的新思維。在演講中傅老師也表示校務研究不再是單打獨鬥的模式,可集結跨領域教師之關鍵技術,實質合作,號召更多老師投入,建立校務研究專業發展的人際網絡,形成學習社群。本活動共吸引本校獲校務研究計畫教師、校內同仁及北、中、南校務研究夥伴共計35人共襄盛舉,皆對活動抱持高度之正面評價,並表示受益良多。

 

為增進校務研究人員的專業成長,專題演講之後傅遠智老師、中山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林思吟助理研究員與本校研發處校研組同仁進行一場小型的校務研究實務工作坊,針對校際排名議題、議題回饋應用及校務資料取得處理等校務研究工作推動面臨之問題,進行座談與研討,藉以交流借鏡,相互學習,精進校內校務研究業務之推展。

  • 476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