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C
2021-10-06

C-2建置多元輔導機制與精進教職員輔導知能

撰文者:學務處諮商輔導組/王俐婷

 

學生於求學階段以專注於課業知識與技能的培養,為未來生涯職業打好基石,然而在充實自我之時,學生們「求學歷程的心理狀態」,是一個可間接影響學習成效、並與身心健康有著密切關聯的重要因子。

 

就輔導實務現場,常可見學生因著學習壓力、人際關係品質不佳(家人、同儕、伴侶、師長、職場相處)、生涯方向迷惘、情感失落、自我價值低落等原因,影響自身心理狀態,接著出現對學習提不起勁、無暇顧及學習、對學習備感挫折與迴避,甚至形成心因性疾病,成為高風險學生。

 

是以投入專業技能之資源的同時,協助學生培養挫折容忍力、壓力調適、困境因應與解決、人際溝通與互動等軟實力,不僅是大學階段須好好發展的重要課題,此經驗與知識更可能使學生受惠一生,並從預防之角度而言,如何發現潛在困難學生給予及時協助,透過資源連結與系統合作共同成為學生心理健康之最後防線,陪伴學生度過危機,將危機變成轉機,豐富人生經歷更收穫成長,更是一大重要目標。

 

故有鑑於軟實力培養和及早輔導介入對學生發展的重要性,諮商輔導組規劃三級預防機制,在初級階段規畫多樣的輔導主題與多元輔導形式,以切合不同學生輔導的需求,二級階段透過強化教職員和輔導股長之輔導知能,共同針對高風險學生「早期發現、早期介入」,三級階段則是強化危機發生時,醫療社政體系的合作機制,透過上述三級輔導機制共同穩固本校學生,以陪伴學生轉化逆境、強健心理韌力,朝向翻轉教育階層,實踐理想自我之邁進。

  • 474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