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C
2021-10-06

C-1培育學生民主素養-辦理「民主素養培育工作坊」

撰文者:學務處/李依霖

 

為培養本校學生民主素養,提升公民意識,特規劃民主素養培育工作坊,使學生對於法治、人權、公共參與及媒體素養領域有更多的認識,進而主動關懷社會,展現人文素養,發揮己身之力實踐民主價值。

 

本次工作坊共安排4大主題(6次課程),內容包括民主概要、人權議題-國際難民/性別平權、公共參與-公共政策/國民外交、媒體識讀-判讀假新聞。邀請多位學者及業界人士授課,並透過小型成果發表展現培訓成果,也讓學生有機會在各項主題中發表自己的想法,了解不同的論點,學習彼此理解,從中奠基並發展民主的基本精神。共計22人全程參與,從問卷中可知,本次參與學生對於主題安排滿意度高達95.2%,相關延伸課程再參加意願也高達95.2%。

 

在課後訪談中,同學表示這一系列的課程讓自己學習到正確的民主觀念,並學會在短時間內思考問題,且要完整、有條理的表達,從中體會到我們的民主真的是得來不易的;自己也從被動變成主動了解,民主參與不再侷限於校園,範圍擴及至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各層面,並學會以各種角度去理解議題,思考正反兩面異議,清楚判斷而不受社會風向影響。此外,有請曾參與學校自治組織的同學分享經驗,也有學生表示開始對校園公共事務產生興趣,也會想積極關懷各項校園議題或為學生發聲。

  • 529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