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A
2019-06-03

大學生學什麼,通識秀給你! 博雅教學成果展-布袋戲、互動燈牆繽紛上演

大學生學什麼,通識秀給你! 高科大博雅教學成果展-布袋戲、互動燈牆、課程海報繽紛上演

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博雅教育中心於第一校區學生活動中心主辦的「博雅教學成果展」,活動於6月3日至6日,為期4天,本次總計展示39門課程、80面海報展出,現場還有由電子工程系教授陳銘志指導學生投入布袋戲自主學習的計畫成果,以及學生親手製作的偶帽作品。此外,成果展區融入廟會元素,透過由博雅教育中心教師謝濬澤發想、教師何敏煌指導學生,設計一面互動燈籠牆,歡迎師生於成果展期間踴躍前往觀展。

為啟發學生學習興趣、增進學習動機,並展現學生課程成果,博雅教育中心每年都會舉辦課程成果展,今年主題定調「秀通識」,高科大博雅教育中心主任張瑞芳表示,該校通識課程以親產優質、創新創業及海洋科技三大特色為主軸規劃,訂定三大領域核心通識:海洋科技與文明發展、生命探索與在地關懷、創意創新與數位知能;以及博雅通識五大課群:美感與人文素養、科技與環境永續、社會與知識經濟、歷史與多元思維和全球與未來趨勢。期許透過此次成果展,讓師生更加認識通識課程。

今年博雅教育中心特別擴大展示課程成果,展示多門課程,以及中心介紹、計畫執行與活動成果等,展出資料豐富。6月5日下午1時將舉辦「自主學習計畫」成果展,包括「永續生活經營」計畫由10位跨科系學生組成,包括應用德語系、應用英語系、財務管理系、機械系、電子系及環安系,他們身體力行實踐環保零垃圾理念,並且製作「大學生無痕飲食指引」電子書,將告訴大家無痕飲食怎麼做,成果海報亦實踐環保精神,自行用廢紙製作展出。

此外,「布袋戲展演之實踐」計畫的學生則將演出25分鐘操偶學習成果「南遊記之華公收妖」。由於傳統布袋戲為臺灣重要的藝術文化資產,近年此產業逐漸沒落,學生對於布袋戲文化越難有機會接觸和認識,期待透過本次自主學習課程,使同學能夠了解傳統布袋戲文化,由零漸進式學習初階傳統戲偶相關製作工藝及展演技巧,參與學生表示,這是難得學習機會,收穫良多。

有趣的是,活動展區特別呈現由何敏煌指導學生製作的可程式互動燈籠牆,電源由報廢主機拆解組裝,搭配micro:bit控制器及撰寫Python程式,燈籠可秀出文字、動畫與互動燈光效果,妝點成果展區,為展區增添更多繽紛色彩。

  • 487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