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A
2019-10-25

高科大行銷系校友、曼都國際董事長賴志郎 勉學弟妹走出臺灣、不忘原鄉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博雅教育中心「大師開講X名人講堂」邀請曼都國際董事長賴志郎蒞校分享,身為高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傑出校友的他更為師生量身打造演講內容「美力新世界──曼都品牌國際化之路」,更自曝第二年才如願考上碩專班。他今(23)抽空回母校分享美髮業如何進軍國際市場,並留下時間耐心傾聽與回答學生問題,和學生互動非常熱烈。包括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系主任楊景傅,高科大扶輪社創社社長譚本榮、秘書林宸鑫及社友們特地前來聆聽。


曼都髮型成立於1966年,第一代為賴志郎的父親賴孝義,從最初的七把椅子、八名員工的單店起家。與美髮技術精湛的父親不同,賴志郎自大學畢業後便移民加拿大,修讀機械工程的他萬萬沒想到有一天會接手美髮美容等相關工作。1992年,為就近照顧車禍臥床的父親,賴志郎回到臺灣協助父親的事業,撇開金湯匙、富二代等印象,他從基層員工做起,洗頭、剪髮、染燙髮等他都會;倒茶水、捲毛巾等他都學,他坦言:「一開始真的很討厭,曾經想不要幹了」,由助理組長、營業主任到國際事業總經理,他說每轉換職位就是學習跟領域有關,但也因此造就他技術、財務、人事、法務樣樣通。

曼都由賴志郎領軍打入國際美髮市場,也是臺灣美髮界最早進入國際市場的開拓者,目前擁有全球500多間店。「曼都在臺灣很強,但不代表去哪都很強」即便賴志郎積極推進海外展店,2004年打入中國市場時卻頻頻遭遇挫折與困境,第一年便虧損兩千萬人民幣,和過往在加拿大展店所遇到的瓶頸完全不同。當經營與生活迷惘的時候,賴志郎分享他的調適方法便是埋頭讀書、研究。

由於各地風土民情不同,決策也必須調整,他回憶起插足中國市場時,12位臺籍幹部只有1個人支持他的經營方向,其他人都沒有放掉臺灣經驗;加上當時在中國招募員工,提供新進人員帶薪培訓一個月,但是許多人學完技術就跑了,一度感覺受到背叛;或是遇到消費者做完頭髮不滿意也不買單而是直接走人,一度讓他懷疑「人之初性本善?還是人之初性本惡?」他笑說光是臺灣和中國的人才培育的差異就能聊一整天。

痛定思痛後,賴志郎發現曼都在中國市場的人才培育不夠充分、資金預估過度樂觀,以及未能掌握顧客習性。「服務講究員工的素質,但是人的素質也是最難訓練」他認為,實體服務業不會被電子商務取代,經營最重要的竅門只有提高顧客滿意,他也強調,「厚植我們的能力是不變的道理,不變的道理是把我們的核心能力做好」。

他分享三個經營核心能力:核心定位、核心實力與核心經營,不斷的調整經營方針,現在賴志郎時刻謹記人才在地化、理念國際化,從信念教育、升遷教育到職能教育以灌溉果實的方式栽培員工,曼都今年1到9月在中國市場的職員異動率僅5%,穩定度非常高。

演講最後,他分享座右銘:「別把心思放在同業惡性競爭,放在如何讓消費者離不開你」,以及勉勵學生:「走出臺灣領略世界的寬廣、返回臺灣珍惜培育的沃土」。

  • 487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