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D
2021-10-12

全國水產創意烘焙競賽-帕莎蒂娜盃「友善銀髮 輕焙小食光」

撰文者:海洋事務與產業管理研究所/丁國桓

 

USR-海岸創生 鑽石魚鄉 高雄永安漁村實踐計畫

 

「全國水產創意烘焙競賽」由本計畫團隊侯智耀副教授主辦,並媒合美國小麥協會、帕莎蒂娜國際有限公司、統一企業及永安區漁會共同辦理,主軸以「友善銀髮」為產品研發之開端。近年我國社會人口結構改變,逐漸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銀髮族除了注重營養均衡外,更需正視食品的韌性,才能達到較佳的咀嚼性,因此設計符合高齡者入口之膳食為活動辦理之初衷。

 

「融入在地水產品」為本活動重要元素之一。透過與場域鏈結將永安水產品(石斑魚、鱸魚、虱目魚)導入至烘焙產品中,針對鹹派、三明治、創意下午茶點心三項產品進行發想。初賽全台一共17組報名參加,評選8組入圍決賽,分別為岡山農工、旗山農工、南英商工、蘇澳海事、宜蘭大學、弘光科大、高科大等校。最終由高科大隊伍「魚鄉三部曲」奪得第一名,第二名由宜蘭大學捧回,第三名則是來自南英商工的團隊,並同時獲得統一企業所頒發「企業特別獎」。

 

此次競賽所提供的產品原物料大部分使用國產食材,不僅降低食物運送里程減少碳排放,更扣合SDGs 第12項確保永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之概念。透過活動辦理提供學生一個發揮創意的舞台,不僅培育學生實務知能與技術外,媒合企業合作夥伴,讓參賽作品有上市提案的機會,充分發揮大學社會責任(USR)企業社會責任(CSR)精神,促進產學交流與人才培育等方面之實踐與深化。

  • 397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