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D
2021-10-12

偏鄉小學資訊教育推廣 (微軟MakeCode程式教育推動)

撰文者:高雄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洪盟峰

 

HUB-結合食農教育的農業電子與資訊教學在弱勢中小學推廣計畫

 

為落實城鄉雙向交流,解決偏鄉學校資訊教師缺乏、學生程式教育學習不易,舉辦偏鄉小學資訊教育推廣活動,以期將運算思維之理念及重要性推廣到偏鄉學生;且能培訓師資生擔任講師及助教,強化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之能力,增加就業競爭力。活動課程宗旨為使用目的導向學習法以及合作學習引導學生探索控制Micro:Bit開發版的基本程式思維與語法。並藉課後創意活動培養學生應用運算思維和設計問題及激發學生正向看待問題的態度。

 

為了推動偏鄉小學資訊教育並支持編鄉小學長久發展,本次活動提供Micro:Bit開發版30套,輔助學校進行教學應用,讓學生能夠深切地感受到電腦邏輯與硬體的連結,進一步觸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校老師共同推動的動力。

 

由於國內疫情尚未趨緩,本次教學活動採用線上教學,使用Google Meet做為遠距授課工具,透過遠距鏡頭以及提供學生耳機、麥克風進行上課與互動。課堂上學生反應良好,在老師展示程式功能與操作後,學生便可以動手操作電腦,當發生疑問時,便可以透過事前提供的Google Meet連結與線上助教進行一對一討論,可以順利解決學生的疑惑。

 

遠距課程完成之後,於9/27推廣至林園區汕尾國小線上教學使用,並將相關資源置放於網路平台,使學員可以自由學習,也透過國小端老師,來評估學生使用與回饋情況並持續推廣至偏鄉學校教學。

 

未來將持續規劃相關課程與教材,逐漸擴散到其他偏鄉小學進行資訊教育推廣。

  • 388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