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C
2021-10-06

C-2規劃扶助學生學習輔導方案

撰文者:學務處/蔡杏佳、葉佳婷

 

為使經濟不利學生能於學習與經濟需求取得平衡,落實「以學習取代工讀」機制,擬定扶助學生學習輔導方案,期使學生得以透過學習構築翻轉弱勢之基礎。在強化學生學習成效與專業能力面向,規劃課業學習、增能培力方案,並另行規劃成績達標與證照輔導獎勵,多面向鼓勵學生學習及報考專業證照,提升就業力。

 

一、課業學習方案VS成績達標

課業學習方案依學生個人需求規劃,並於學習前透過學習規畫表擬定20小時學習內容,透過系統化地規劃讓學習具有目標與檢核,促使學生更加了解自己的長處與所需,得以歸納複習課堂學習內容,深入探索專業知識、第二專長,以達學習效率達最佳化。110年4月開始執行迄今,共328名學生固定參與,其中209名學生學期平均成績達70分以上,佔64%;又,其中52名學生學期平均成績較前一學期進步達5分以上,佔25%,其中進步分數最多者為進步27分。

 

二、增能培力方案VS專業證照取得

本方案由學生自訂目標與專題計畫,經專業教師指導完成。透過學生自行規劃階段目標及學習內容,輔以專業教師的引導與建議,再配合每月定期檢核進度和成效,學生皆能按部就班達成目標,循序漸進奠定專業知識與技能,更大幅提升自主策畫、獨立思辨、積極提問的能力,培養未來升學、就業不可或缺的人才特質。110年共有23系所、42名學生、41名專任教師參與本方案。老師及學生們給予本方案高度評價,肯定參與方案帶給學生的正向影響,也為學生的投入、成長、收穫感到欣慰及驕傲。

 

此外,為鼓勵學生有效運用在學豐富資源,積極取得各項專業證照,另提供相關獎補助金。110年度4月迄今共102人次申請通過,累計核發292,388元獎補助金,證照範圍包含甲級廢棄物處理專業技術人員、乙級鍋爐操作技術士、金融、管理相關等多元專業證照。學生在回饋調查中多數表示:「感謝學校提供許多資源協助我們充實自己,讓經濟困難的學生能無後顧之憂地提升自己未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證照補助讓學生能放心地考取證照,不用擔心因為學習而有的生活壓力。證照獎勵也讓我更有動力督促自己繼續充實自我,發展多元就業力。」

 

  • 496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