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D
2019-05-31

高科大新農業團隊協助玉荷包農選果、裝箱 體會「粒粒皆辛苦」!

每年五月是高雄大樹玉荷包的採收期,今年受暖冬影響,玉荷包普遍開花狀況不佳,連帶導致採收期縮短,加上玉荷包產區缺工嚴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春燕築巢.地方創生」從新農業出發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團隊(簡稱新農業團隊)今(31)天號召12位學生前往果園,協助農友選果、裝箱,體會「粒粒皆辛苦」的意涵。


高科大新農業團隊在產學長蔡匡忠領軍下,去(2018)年起就和大樹玉荷包農民們一起採收荔枝、裝箱出貨。過去一年,該團隊從果樹栽種的源頭參與起,協助果園土壤、果樹、果實的檢驗,同時規劃果品的設計與行銷。讓該團隊自豪的是,今年協助的玉荷包農,其果實不受氣候影響還加倍盛產,減輕大樹多位農民的負擔,也影響他們思考從慣行農業逐步思索轉型友善耕作。

而今年受氣候影響,導致玉荷包銳減,又讓一年一收的玉荷包從結果到採收,僅有2個星期至1個月的時間;加上往年荔枝約有三分之一的產量因缺工嚴重來不及採收,讓農民辛勤一年的心血付諸流水。

為了讓今年的玉荷包理貨過程更加流暢,該團隊已於5月24日集結學生到果園,由黃姓玉荷包職人傳授採果技術。今天12位學生則在果園幫忙整理貨品,由農友在旁教導新手學生替荔枝剪枝、選果,最後裝箱成粒裝禮盒出貨,工序繁瑣,也讓學生實際感受「粒粒皆辛苦」的意涵。

高科大新農業團隊期許「有農業的地方就有新農業團隊」,今(2019)年10月也將在大樹社會企業辦理農藥罐宣導行銷競賽活動,藉此喚醒農民與消費者對食安、農地用藥及環境保育的正視。

  • 526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