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D
2019-06-04

高科大新農業地方創生交流論壇暨新農業地方創生實踐課程觀摩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USR「春燕築巢.地方創生──從新農業出發計畫」(簡稱新農業團隊)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近年來積極盤點鄰近學校的產業需求。該團隊從燕巢出發,迄今一年多,足跡已遍布臺南、屏東,甚至遠赴柬埔寨與中國。為讓更多產官學與社區地方互相交流,今(4)日特地於旗山區摩利元農場舉辦新農業地方創生交流論壇暨新農業地方創生實踐課程觀摩,盼將此經驗分享出去,一起為臺灣農業引注創新生命力。


早在2017年8月起,高科大新農業團隊即開始執行USR 計畫,以「友善耕作環境」、「改善農業缺工」、「行銷農產加值」等三項主軸推動燕巢地方創生。田野調查的過程發現,燕巢區的農民歲數平均70歲,經驗豐富卻逾退休之齡;然而,農業不單存在缺工與農民高齡化,團隊集結學校環安、電通、財金、創新創業教育中心等跨領域教師群,發現慣行農法用藥過量造成土壤酸化,乃至環境影響授粉力不足、農務過程衍生過多廢料等問題存在已久。儘管農民在栽種經驗上游刃有餘,對農務衍生的狀況及資源不足,或是資金不足、農地產值單一化等困境,常讓農民束手無策。

「越在地、越深化!」高科大新農業團隊為全面改善農業問題,於2018年擴增「導入智慧生產」與「農業生態循環」兩項實踐策略以完善全農業產業鏈。其中包含創新應用植物工廠技術、空拍機技術於農業應用、農地無人搬運車設計試作的「導入智慧生產」實踐策略;鼓勵農藥罐回收推廣機制、蛋殼回收於農地酸化之應用、建構續食平台與食物銀行運作機制、食農教育扎根課程推廣及農村資金循環:築夢溫室之募資的「農業生態循環」實踐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團隊驚訝發現為改善農藥罐對環境污染的問題,與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共同辦理農藥罐兌換活動發現,燕巢區各里107年回收量高達106年的2.7倍,為近10年來最高,顯見越來越多人重視土地與環境的問題了!本次論壇也獲得地方熱烈回應,新農業團隊盼藉論壇不只讓更多人關注臺灣農業的問題困境,也讓更多人看到希望生機,一起為臺灣土地注入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 508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