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D
2021-08-05

在地文化探源—橋頭文化憶想起

撰文者: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林青世

 

 

  本學期開設一門具在地文化特色的通識課程—在地文化探源,由謝濬澤教師帶領學生們共同探悉橋頭場域的文化面貌,課程內容除了理論與案例分析,並針對橋頭著名的製糖產業,辦理一場橋頭產業文化工作坊,邀請學生走入糖廠,透過當地導覽員深度解說,認識糖廠的文化背景、製糖故事等,並一同探討現今橋頭糖廠如何活化翻轉,使場域文化深耕延續。

 

  為使學生由「社區參與學習」延伸,導入社會行動取向,請學生分組進行橋頭場域的田野調查,分別為橋南里、筆秀里、白樹里、頂鹽里、芋寮里、仕豐里、橋頭里、新莊里等八個鄰里,藉由實際走訪場域,與當地里長、耆老對話訪談,認識在地歷史文化轉變、傳統建築、習俗及特色活動等,將這些珍貴的口傳故事與當地文史資料整合,彙整成屬於每個鄰里的亮點故事。

 

  在地文化盤點成果透過網頁平台呈現,另課程目標預計請學生們設計製作在地實境遊戲,因應疫情緣故無法進入社區實踐,故由學生發揮創意改為網頁互動遊戲,融合機智問答及故事情節等,讓文化探究更加有趣,並期望透過平台建立,奠定日後大學與在地社區之連結,延伸出更多活化翻轉之可能性。

  • 371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