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D
2021-08-05

防災科技建立韌性城市

撰文者:營建工程系/王韻雯

 

 

  本計畫響應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人才培育」的核心精神,擬定一系列以「災害防治與規劃」為重點的課程規劃。為了讓課程更與場域連結,也以「起承轉合」的課程開展方式,逐步引導本校師生投入社會服務與教育現場,例如動植物生態、能源永續、空拍調查等前導課程。並配合人文調查、文化傳承、原民意象設計等活動,讓創造永續環境的目標,亦能納入生活美學與文化、生態深度觀光的發展價值。最後透過學生實作的義築工程與產業發展評估,培育具備永續發展思維的實踐人才,為計劃場域創造人與自然與永續共存的新契機。

 

  團隊師生們頂著赤炎炎的日頭,在鄰近多條土石流潛勢溪流的大津基督教會訪談與現地探勘,並於茂林國中、茂林國小進行監測,學生實作學習,雖然炎熱卻很踏實!夏日氣候的劇烈變化,位處偏鄉的茂林區居民掛念著今年幾個颱風侵襲?要不要搶收農作物?會不會影響後續產銷與生計?

 

  極端氣候衍生的環境衝擊,讓山崩、土石流已成為山坡地常見的災害型態。高雄市山坡地佔全市總面積74%,為六都之冠,歷經莫拉克風災的衝擊,山區地質變得更加敏感與脆弱。團隊學生是防災工程的寶貴種子,學習將課堂知識轉化為在調查場域實務運用,他們從學習、反饋及成長的過程中茁壯。工作目標就是要協助居民建立韌性防災的觀念與工作,能夠擁有安居樂業的家園。

  • 427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