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D
2021-08-05

109學年度USR新農業創生學院執行成果

撰文者:新農業實踐計畫辦公室/陳靖雅

 

 

  燕巢地區以農業為主要產業,在歷時4年的陪伴及議題盤整中,計畫團隊發現農業人才斷層嚴重,勞動力不斷高齡化,人口外移嚴重,致使地區產業出現沒落危機。

 

  為解決燕巢農業人才培育困境,本計畫在無農業學系及學院的支持下,圍繞「人才紮根」的核心主軸,以跨系、跨校及跨域的合作方式,首創高科大USR新農業創生學院,呼應燕巢新農業六級產業化規劃十大新農業實踐學程,投入在地人才培育工作,期許高科大USR新農業創生學院為在地新農業所需人才勾畫職能藍圖,支撐燕巢新農業產業化之創生目標。

 

  高科大USR新農業創生學院共設有環境安全與農產食品、植物醫學暨安全農業、智慧農業產業、農業冷鏈創新觀光、農產加工整合、農業行銷企劃、社群電商行銷經營、農業資源暨循環經濟、燕巢文化與旅遊規劃、地方創生人力資源培育等十大新農業實踐學程,每學程以基礎、進階及實作等三門課程組成,內容設計導入本校跨系、跨院、跨校資源,並連結地方產業需求,強化學生實作教育。109學年度正式啟動執行,並有「USR新農業創生學院課程補助要點」,除結合校內課程同步進行,更廣納跨校教師、業師、農業達人及在地政府共同授課,透過教師社群、專家會議等調整課程設計,導入創新教學模式。

 

  目前已有14位教師前來開設課程,開設課程數達17門,觸及範圍涵蓋9個系、827位學生、21個業界單位及22位業師,此外,更有學生透過課程參與對地方產生濃厚興趣,主動與燕巢金山社區攜手參加”大學深耕計畫”,榮獲首獎,將自己所學實際回饋與地方。

  • 386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