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D
2021-08-05

石斑情 食在地

撰文者:海岸創生 鑽石魚鄉 高雄永安漁村實踐計畫/丁國桓

 

 

一碗「石斑魚粥」的故事

 

  「永安石斑魚粥」是以「融入在地食材」及「銀髮族營養好吸收」為主軸,將在地議題導入課程,結合水產食品系學生研發粥品口味,工業設計系學生設計產品包裝,最終研發出該產品。一碗粥的產生改變了教師原有的教學模式,同時點燃學生的學習熱情。

 

  「永安石斑魚粥」的主要原料來自本計畫場域,然而過去的初級加工成本較高,即使政府協助建置地方專屬的初級加工廠也面臨缺乏食品生產規模化及食安管理專業人才的困境。基此,本計畫團隊協助永安漁會設計水產冷凍加工廠的生產動線,輔導加工廠通過GHP及HACCP雙認證。目前新鮮石斑魚可直接送往在地加工廠,估計每日可處理3公噸魚貨、冷凍儲存40公噸魚貨,年增6億元石斑魚產值。一碗粥的產生讓加工廠的運作必須精進成長,每碗粥的生產將帶動加工廠的持續運作。

 

  「永安石斑魚粥」問世後與企業合作導入商業模式,團隊夥伴媒合永安區漁會與國內知名冷凍食品公司簽署異業合作案,拓展品牌市場與通路。目前已上市國內知名大型通路,首批量產原料使用500KG龍膽石斑魚,總生產量為1萬碗,保守預估總產值為990,000元。此外,本團隊更藉由此產品與東森購物接洽,預計上架平台做販售,期盼能透過電商平台提供更廣大行銷通路,讓銷售成效得以雙重加成,提升當地經濟價值,協助傳統產業技術升級,締造與廠商雙贏之局面。一碗粥的產生讓地方的人相信,石斑魚不是只有整尾賣,還有無限的可能。

 

  「永安石斑魚粥」是本計畫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USR) 及企業社會責任 (CSR)的重要亮點之一,同時也具體實踐和回應SDGs糧食安全之目標。

  • 427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