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D
2019-06-12

高科大USR新農業地方創生人才培力暨實踐課程成果

農業問題不分區域,大抵不外乎人口老化、聯外交通接駁不便、宜居生活便利性低等問題。多年來,政府重都市輕鄉村的發展政策,造成人口失衡大量偏移,青壯年人口與老年人口呈現兩端偏態現況。即便餐飲文化當道,但回歸農地產源,大量農民仍找不到人力,食安教育貧瘠,對農民而言,種植到採收的最後一哩路依然蹣跚步履。


「扎根,從教育做起!」

高科大新農業地方創生計畫,為啟迪優秀人才,以中崎有機園區、梓官李法憲有機農園等場域,設計科技農業等一系列相關實作培力課程,搭配博雅教育中心及跨校院系協同師資課程,帶領學生從沃土、播種、育苗到採收,體察農務實作的辛勤,藉此了解土壤作用力、作物特性、耕地多元價值開發可能性評估、農地資金如何營運管理,乃至冷鏈物流,及耕期階段如:授粉不足、大雨造成的落果,或農地廢料等前中後期的常態問題及臨時問題與永續發展,種種歷練無非導引學生擁有應變解決力、食安知識力、產銷履歷必要性之知識執行力。

一學期的課程很快地即將接近尾聲,在揮汗之後,該課程師生用味蕾驗收豐碩的成果,寫下落實「產地到餐桌」甘美的記憶。

  • 443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