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BA
2020-10-02

鏈結高雄產業,發展學校特色(9/1-9/30)

打造院系研發特色,發展學校特色計畫

1.水圈學院—開發白蝦自動智能監測系統

(1)內容:

以智慧水產科技為主軸,包括「智慧養殖」與「智慧加工」二大部分,首先係將陸上養殖系統結合物聯網科技,包括智慧水質感測器、無線感測網、無線通信和智慧管理系統等專業技術。另外,將漁撈或養殖魚蝦貝類以專利技術「智能磁波加熱系統」─微波加電磁熱傳導,使水產品達到極速加熱與高溫短時殺菌的效果,最終目標可將水產品達到煮熟、營養好吃、同步滅菌與常溫(冷藏)保存之目的。

(2)成果:

─ 開發出白蝦自動智能監測系統,從基礎自建雲端數據資料庫,結合養殖業者生物數據,配合蒐集之水質參數,進行自創的參數模型,以智慧科技即時監控養殖環境、水質、魚蝦生長狀況等進行全方位監測管理,達到省電(能源)、省時、增產的目的

2.管理學院—打造本校成為穆斯林友善校園

(1)內容:

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尊重多元文化打造外籍生友善讀書環境,管院IMBA近年來引外籍生熱烈報名就讀。過去國際處在第一校區電資學院2樓有設置祈禱室,但並未經過清真認證,因此管院協助申請認證,以打造本校成為穆斯林友善校園,使本校真正成為清真友善校園,吸引穆斯林國家之學生前來就讀。

(2)成果:

─ 已於第一校區電資學院B219設立祈禱室,成為全國第一所獲得穆斯林友善校園清真認證的大專校院,未來有利於學校招收穆斯林的國際學生以及展現學校對多元文化的包容及尊重。

3.海洋商務學院—海洋服務產業知識平台

(1)內容:

此平台連結國內及全球航港資料庫資料,並建構大數據的分析介面,對資料庫資料進行分析。可提供航港相關研究使用,藉以制訂定我國航港發展政策的參考,並透過相關統計分析報告,協助在地航港產業決策。

(2)成果:

─ 將海洋服務產業知識平台設計成海洋產業新知、產業學術資源、產業數據統計產業法規以及國際海洋組織等5 個大面向。主要統計數據之蒐集以運輸學上主要之人、車、站、路等概念進行數據整理,相關數據將含括港埠航運、物流以及海洋觀光等面向。

 

鏈結高雄產業,促進技術升級

1.加速產品產出及商品化

(1)輔導教師:機械系蔡立仁副教授

(2)輔導廠商:金億唐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3)內容:

─ 目前公司正在設計模具定位的快速/自動接頭,但對於接頭的材料選擇及結構可靠性需要相關專業建議。

(4)成果:

透過學校專家協助產品結構應力分析、接頭材料料之測試與分析,以加速產品商品化的產出

2.改良與建置製慧製造產線以降低不良率

(1)輔導教師:機械系陳道星教授

(2)輔導廠商:鑫達精密科技有限公司

(3)內容:

─ 廠商屬性為精密沖壓件及精密板金件設計製造。其主要需求在於如何能在鍛造與沖壓過程中及時診斷與判斷沖壓缺陷,以避免生產過多不良品。

(4)成果:

導入製慧製造即時監測生產系統以防止不良品的產生,同時提升廠商工廠的生產良率與成為製慧製造的工廠

 

產學連結,培育跨域研究人才

1.產業聚落員工培訓—產線智動化之順序邏輯控制技術研習

(1)時間:9/11

(2)地點:和發產業園區

(3)內容:因應全球製造業朝向技術智慧化之發展推動,企業需建構智慧機械產業之人才,本次課程針對控制器與基本順序控制迴路介紹,以增進產業園區企業內部員工專業知識,共19人次(圖6)。

2.離岸風電產業研習營

(1)時間:9/14

(2)地點: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旗津校區

(3)內容:為加深高中職學生對風電產業的了解與投入,結合教育部優化實作離岸風電產業海事工程菁英訓練基地,導入專業種子師資,辦理學生研習及體驗,提高學生產業意願,未來投身於離岸風電產業。在輪機模擬機的實作課程中,學生們可以在設備模擬機中個別擔任不同職位的角色,模擬機艙內的場景和儀器,對於實際工作上的操作順序及流程甚至是緊急狀況的發生處理方式等,有更多的體驗,本校所提供完善的設備訓練,讓學生更願意投入相關產業(圖7、8)。

(4)辦理學校:高雄高工,共計34人

  • 431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