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C
2020-09-11

認識原民文化,打造族群友善校園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透過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輔導原住民學生成效」計畫目標在於協助原民學生生活、課業、就業等多面向的全人發展,實施策略之一為推廣及維護原民文化。本校於108學年度擁有266名原民學生,約僅占全部學生的1%,因此如何在諾大的校園中增添原民氣氛建立友善校園,更是需要原資中心的規劃與資源挹注。除了期待年輕世代的原民學生能認同自己的傳統文化,願意返鄉貢獻所學,一般生也能夠因為原資中心的推廣欣賞到原民文化之美。

 

    本計畫於109/6/10邀請日光小林村社區專案經理王民亮蒞校與學生分享小林村的故事、介紹平埔原住民文化,也為了後續的部落參訪做熱身與行前預備。109/7/3、7/4本中心實地帶領本校教職員生共30人走訪小林部落,跟著大林村族人體驗當地的日常生活,也有機會實際參與大武壠族人神聖且悠遠的夜祭過程,了解到祭典對於族人的重要性與意義。

 

      莫拉克風災過後,小林村滅村的消息衝擊了台灣社會,經過十年的重建與文化復興,學員站在當初因為風災而被埋在山河間的部落舊址,聽著那一個夜晚的生命故事,雖然不捨,卻又感覺到族人在講述這些故事時所表現出來的韌性與對生命的熱情,對於原民文化所帶給族人的生命價值是既敬佩又深受感動。

 

    除了回顧小林村重要的歷史文物,學員也實地走訪重建後的新址,親手摘取龍鬚菜葉與烹煮原民風味餐,下午參與大武壠族人每年春季舉行的大武壠歌舞文化節,與族人一起共同祈福且度過一個充滿樂舞的活力下午。

  • 453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