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C
2020-09-11

高教深耕優秀學生學習培力計畫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完善就學協助機制・有效促進社會流動」,在提升經濟不利生學習成效與減輕其生活負擔的同時,也希望可以更加深化「以學習取代工讀」的精神,經濟不利生透過專業教師的帶領,提升基礎學習能力,豐富其專業知識與技能,培養學生第二專長與就業力,藉由獎勵金的提供使學生無後顧之憂投入,讓學生儲備能力,銜接就業、就學,成為改變社會階層的轉捩點。

 

優秀學生培力計畫於108年起開始首次的計畫執行,由各系推薦有意願參與的專業教師與經濟不利生參與為期三個月的計畫,初次執行已有60位學生、58位指導教師共同參與,後續人數持續提升至85位學生、69位指導教師,109年度共有42個系所、60名學生、42名專業教師參加。

 

109年度為使學生的學習可更深入,完成長程、周整的目標,將計畫的執行期延長為八個月,更在其中納入暑假,使學習與經濟需求不中斷。並調整計畫執行方式,由以老師指導為重的執行方式轉為以學生為出發點,由學生自行規劃學習目標、內容、期程與媒合指導教師,提升學生的自主性、增強思考、策畫能力,更能讓計畫的目標貼近學生未來就業與就學所需。

 

指導教師除在專業上指導學生外,也能以自身的經歷給予學生人生的引導,每學期透過成果展除展現計畫的執行狀況外,更可以了解參與師生對於計畫的回饋,使計畫能夠更加臻於完善。

 

期望學生可以經由持續參與計畫,透過不同階段的知能累積豐富自身,為自己涵養將來改變的能量,以達到高教深耕計畫的初衷。

  • 466
Back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