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

卓越成果
第一期計畫C
2020-06-11

高教深耕自主學習計畫成果

為提升經濟不利生學習成效與減輕其生活負擔,貫徹提升高教公共性「以學習取代工讀」精神,自107年度起依據學生需求擬定多元化輔導方案,運用校內資源結合專業、就業、第二專長發展,使學習融入生活、儲備學生翻轉能量,同時兼顧基本經濟需求,讓學習與經濟不再是對立的兩面,而是相輔相成的力量。

 

自主學習計畫於108年度僅侷限於住宿生,為幫助更多經濟不利學生投入學習,109年度起結合圖書館與宿舍兩大學生生活場域,提供經濟不利生進行自學,藉由兩大場域於五校區皆有空間的特性擴大辦理,大幅降低項目侷限性,使更多學生能受惠。提供高自由度的學習,讓學習不再僅限於課堂,激勵學生學習動機,並藉此培養持續學習、自主管理的特質。

 

學生於每月20小時的自主學習期間,進行專業知識的探討、就業力的培養,以溫習課堂所學、研究課外新知,妥善利用課餘的零碎時間。於4月、5月共累計7,280小時的自學時數,由一點一滴碎片學習不停積累轉化學習動能與知識,追求更好的自我。

 

學習不只是單調的書中文字,更是生活中的收穫;本計畫跨單位與博雅中心、校友中心、諮商輔導組合作開辦28場的講座,橫跨人文、心理、就業力等多方領域,發展學生第二專長,促進潛能發掘,培養學生德才兼備之全面發展。

 

宿舍與圖書館延續合作模式,於宿舍場域開辦多場圖書知能相關講座,使知識更具流動性。住宿服務組亦運用本身優勢,設計多場維修教育課程,使學生能於自學中習得生活實用技能;更配合系所專業,舉行人文講座、開辦英語研習。

 

學生自主學習計畫融入提升高教公共性之精神,不再只側重學習或經濟一面,而是兼容並蓄。學生透過參與計畫達學習之本分,完經濟之所求,讓大學成為翻轉社會階層與人生的一階。

  • 511
Back回主頁